研究动态

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今年以来主要工作

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今年以来主要工作

日期:2014-11-13     

  2014年,我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围绕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一、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1.根据社会团体变更登记有关规定,及时完成研究会会长、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变更登记工作,以及随之而来的社团法人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开户证的变更和年审工作。

 

  2.根据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关于开展人民政协界别重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部署,我会以“广州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参与研究工作。在年初成立了王志雄副会长,广州大学马列学院赵中源院长为组长的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组员由政协工作者、广州大学专家学者组成。研究会秘书处编辑整理了27万字的《全国政协、各地政协关于界别研究材料汇编》,供课题组学习参考。课题组开展了内容为“人民政协界别及其特征、作用、建设与运作”的研究,对人民政协界别的基本概念(如界别概念的基本含义,提出、确认、发展过程,与政协参加单位等其他组织概念的联系和区别等);人民政协界别的功能作用(如界别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在组织委员履行职责方面的作用,在构建新的协商形式中的作用等);人民政协界别的设置和调整(如界别设置的历史沿革,界别设置与调整的依据、原则、程序,界别设置与调整的意见建议等);人民政协界别的组织活动(如界别组织形式、工作机制、活动方式、在界别组织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等)等内容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现已形成《界别协商制度研究》、《政协界别功能问题研究》、《界别协商工作规范研究》和《界别协商工作规范(建议稿)》等课题研究成果。

 

  3.开展2014年度政协理论研究论文征集工作。向各区政协理论研究分会、研究会理事征集主题为“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的研究论文。现已收到论文30篇。

 

  4.9月21日至22日,本会杨建城会长、王志雄副会长赴京参加了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上,杨建城、王志雄分别当选为常务理事、理事。

 

  5.协同市社会主义学院筹备召开“协商民主理论与地方实践”研讨会。为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全面部署,在市政协党组的重视与支持下,我会积极协同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筹办“协商民主理论与地方实践”研讨会,拟邀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有关专家学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邀请各地方社院领导和学者撰文参会;邀请广州地区高校学者撰文参会,并广泛发动政协理论研究会各分会、理事和研究人员积极参与,撰写论文。从6月起,我会与市社会主义学院一直就筹备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常务副会长与市社院有关领导于6月中旬专程赴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民政协报》社,就邀请专家讲课和对会议进行消息报道等争取他们的支持。现在,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6.积极参与市政协的改革工作。按照市政协的工作部署,部分理事围绕制定市政协贯彻《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及制度、加强政协基层组织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参与了市政协贯彻《中共中央市委政治协商规程》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就“健全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提出意见建议,并报市委。形成了深化立法协商调研报告。参与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会工作。

 

  二、近期工作任务

 

  1.继续协助市社会主义学院办好“协商民主理论与地方实践”研讨会以及会议论文结集出版工作;

 

  2.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主题,举办年度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

 

  3.深入推进“政协界别课题研究”工作,同时邀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冬平来指导,力争11月份完成整个课题的研究工作;

 

  4.筹备明年初召开研究会全体理事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总结研究会过去一年工作、提出新一年工作设想。(理论研究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