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实践与启示

日期:2018-09-14     

广州市政协办公厅研究室 张斌

  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指示精神,在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下,广州市政协于2018年起实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创办“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该平台与广州日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合作,以全媒体民生节目为载体,针对政府需要办理的年度民生实事,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牵头,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基层社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共商对策意见,并转化为在电视、报纸、自媒体呈现的专题节目,借助大众传媒、社会舆论力量,共同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办得好、办得快、办得群众满意。
  据统计,自“老楼房的电梯梦”等“有事好商量”专题节目播出后,仅半年已推动全市完成加装电梯审批567宗,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审批量。荔湾、海珠、天河、越秀、黄埔、花都等区相继发布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出台财政补助政策,成立区领导挂帅的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加装电梯服务中心,设置加装电梯咨询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又如,针对“提高老楼房供水质量”市水务局正加紧制定《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其中吸纳政协委员建议,规定由政府负责出资改造二次供水水泵和入楼水管,打通二次供水“最后一公里”。目前,为解决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导致的缺水问题,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垫资装泵460余套,正在垫资装泵12套。此外,“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助餐配餐服务品质”的协商成果也正在落地,由政府、企业联合制定的共享单车管理指引即将出台,中心城区“老者饭堂”将推行刷社保卡就餐。市政协的上述做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得到了全国政协、省政协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新华网、人民政协报、央广国际在线网、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数十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进行了连续报道,《广州城市治理榜》将其评为十大改革创新奖之一。大家普遍认为,“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以“台下协商·台上展示”的形式,直接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创建了政府、政协、基层、社会组织、群众代表、媒体多方同台共商解决民生问题的“广州模式”,打造起政协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的新品牌新名片,是改革开放“广州探索”的再出发再先行,展示了广州当好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坚持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使命担当,开拓新时代广州人民政协履职建设的新思路新实践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市政协紧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题,积极开拓新时代政协履职建设的新思路新实践。2018年初,市政协党组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和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及创办“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设想。该计划和设想报市委审批得到了充分肯定,市委召开会议予以通过并提出了指示要求。随即,市政协向市政府报送了2018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初选协商议题,市政府根据所提议题,结合年度民生工程实际,与政协协商并最终完善确定了“老楼房的电梯梦”“提高老楼房供水质量”“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助餐配餐服务品质”“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开门治水人人参与,违法排水举报助力河涌治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等9个题目作为协商平台议题,正式拉开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专题协商的帷幕。
  (一)这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新举措,突出了高度政治性。市委始终坚持从“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高度,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及时审定并通过市政协党组报送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对建设“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给予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政府极力将政协开展的民生实事协商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契机,与市政协共同确定协商议题,并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参与、全面落实责任、主要协调配合,加快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党组着力于发挥人民政协特色制度优势,突出党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助推政府民生工作成效,并认真把好协商平台的选题关、调研关、座谈关、协商关、落实关,始终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确保工作不跑调、不偏颇、不越位;党组成员注重发挥思想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每期议题均有一名副主席全程带队组织专题调研、交流座谈,确保协商成效显著;基层党支部、党员以热心、真心、诚心建设协商平台,自觉做到“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有助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二)这是聚焦民生实事履职的新举措,突出了基层群众性。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协商平台的初衷和责任,是政协主动聚焦基层民生,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的新举措。这一举措将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和委员第一时间推进到民生前沿,零距离面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烦心事”“操心事”。政协委员是这一履职创新的参与者实践者,能够倾听来自底层的声音与诉求、集聚民间的智慧和经验, 将议政建言联系到基层、延伸到一线、贴近到群众身边,成为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言之有情的精准协商。这一举措将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有序纳入意见表达和问题解决途径。群众热烈响应、踊跃参与,能够提供线索、反映问题、提出思路,利用政协搭建的协商对话平台,发挥自身主体性作用,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参与权,协助党委政府把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实办好。这一举措把政府改善民生工作与政协改善民生的协商融为一体,形成了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工作寓协商在决策之前、在推进过程当中、在阶段工作结束之后的运行机制。
  (三)这是合力解决利益诉求的新模式,突出了实时实效性。协商平台集调研、议政、协商、监督、回访于一体,是合力解决利益诉求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主席挂帅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制作小组,搭建了运行组织架构;通过完备工作机制,形成了每期议题由一名副主席领衔、有关专委会牵头承办、市政协办公厅统筹协调、区政协支持配合、电视台策划录播、记者全程跟踪报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责任分工,理顺了工作程序;通过协商精选议题,直接瞄准了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并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工程,议题更加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显时效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政府部门负责人、相关界别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记者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群众开展联合调研,取得一手的、真实的资料信息;通过公开协商对话,参与调研各方与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单位(企业)通过充分协商、反复协商、全面协商,达成一致对策意见。继而,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办理,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参与督促,推进协商成果办理对接和落地生效。
  (四)这是扩大社会协商对话的新平台,突出了广泛参与性。畅通人民政协的议政平台和协商渠道作用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需要。协商平台契合了协商民主要求,扩大了社会协商的广度与深度。一是具备了广泛的多元参与性,容纳了政府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团体组织、基层工作者、群众代表、媒体工作者以及单位企业等社会力量,协商主体多元化,能够代表多方意见。二是具备了平等的对话性,单位、团体、个人以平等的身份,摆事实、讲道理,坦诚相待、互相尊重、达成共识,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和路径。三是具备了平和的合作理性,参与者以问题为导向,以理性有度的精神、协同合作的态度、依法依章的方式,共同为问题解决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协商氛围平和、友善、诚恳,杜绝了质询、逼问、拒绝等对抗性、破坏性商讨。
  (五)这是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突出了平等协商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协商平台秉承政协民主监督品质,成为推动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有力措施。一是协助政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扩大普通群众知情权,反映了政府主动自我公开、主动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的决心和意愿。二是促进了政协民主监督与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协调配合,拓宽了民主监督的实现渠道。三是有效融合了协商议题、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来信来访等民主监督方式和手段,打造了民主监督活动集合体统一体,融协商于监督之中,融监督于协商之中,融协商、监督于舆论之中,以协商促监督,以协商推合作,以协商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彰显了协商式监督所具有的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有效协商的特色优势。
  (六)这是有效整合工作的新探索,突出了协调配合性。基于实现更深入的调研、更平和的对话、更合理的建议、更高效的合作,市政协及时加强了协商平台运行的外部对接和内部整合。一是促成了年度政协协商与提案督办的对接,于提案确立中选择议题、于提案办理中加强协商、于提案回访中推进落实,使协商建议与提案办理齐头并进、共同落实;二是促成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坚持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形成较为合理、统一、能够代表多数人意愿、利益的意见建议;三是促成了专门委员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题项目式对口协商,共享信息、互换意见,实现协商选题、共同调研、合出对策,避免了“各说各话、各做各事”;四是促成了协商主体的零距离对话,由过去的“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由通过代表人的“间接协商”转变为利益主体的“直接协商”,由固定形式的“阶段性协商”转变为全过程的“常态性协商”,让协商摸得着、看得见、用得上,让协商能出成果,成果能落地见效,全面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

  二、“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坚持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奋斗目标,为广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内容
  人民政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基于上述认识,“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建设遵循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立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全社会意愿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体现人民政协所蕴含的鲜明特色和制度优势,为广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内容。
  (一)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人民政协的工作实质就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协商平台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践行“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要求,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政协职责,夯实了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协生命线和工作路线的事业基础,生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挥了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保障了人民平等参与、合作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改善了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密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党的执政基础,把各族各界各阶层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二)架起了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直通桥梁。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协商平台有效发挥了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作用,搭建起政协与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之间的协商通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协商格局,开通了各方面对话交流、恳谈沟通的“直通车”。进而能够及时反映意见建议,协助党委政府统筹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协调处理各种关系;能够有效畅通意愿表达渠道,舒压解虑、理顺情绪,推动解决基层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能够最大程度化解分歧,达成顺民心、合民意的共识;能够引导人民群众了解认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促进互相理解,关切彼此利益,考虑公共利益和长远利益,推动形成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冲突和风险,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扩大了人民群众有序的日常政治参与。人民政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协商平台坚持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属性,拓展了广大基层群众直接政治参与的渠道和载体,可以“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利用全媒体的发动宣传,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得以增强,更多基层群众能够直接地与政府部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等面对面地联系交流,及时地反映意见。同时,协商平台加强与居民议事会、公众咨询会、民主听证会等联动,逐渐完善社会多层次政治活动体系,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空间和舆论氛围。
  (四)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建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社会分层结构分化、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的环境下,协商平台是政协参与和加强社会治理的尝试与创新。这有助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各方面活力和作用,提高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有助于加速社会协商治理的发展,使“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的协商治理模式渐入人心,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心理基础;有助于紧密各级政协联系群众制度,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党组织作用,培养壮大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完善社区服务环节,使治理成果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五)助推了社会协商精神的培植弘扬。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政协存在基础、职能所在和工作方式,本身蕴涵着民主精神和文化,体现了对差异的尊重,既可表达、坚持自己的看法,也能尊重、包容他人的想法。以协商精神为基础搭建的协商平台,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进行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它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保持了从善如流的宽松氛围,让说者乐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让听者乐于接受不同意见、接纳不同声音,以互相尊重理解、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的方式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寻求和凝聚思想认识上的最大共识。它用民主协商方式,弘扬协商精神,培植协商文化,展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核精髓。

  三、“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坚持以“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为指引遵循,努力取得协商建设新成绩新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协商平台以此为指引遵循,力争把协商平台搭建好,把协商机制固化好,把协商成果落实好,把保障和改善广州民生的实事办实办好,在民主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获得启示。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规律,在协调发展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乎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和重大政治判断。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这一变化的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围绕实现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定位“新坐标”、出台“新措施”、结出“新成果”。协商平台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发展理念,以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作为履职要务,在发展中组织协商活动、转化协商成果,用发展解决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要始终立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谋划和改进工作,既有雷厉风行、快马加鞭的高效务实措施,更有潜移默化、久久为功的持续不懈努力,在协调发展中大力提升协商质量和效益。
  (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服务民生中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要认真领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的丰富内涵,牢记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实现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作风与政协工作有机衔接。协商平台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主旨方向,本着“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方位、多角度地关注民生、反映民生、服务民生,把人民群众所期所盼、所思所想、所忧所患都充分反映出来,使专题调研深入群众、协商议政想着群众、建言献策贴近群众、改善民生为了群众,助力市委政府制定出台更多更好的惠民利民措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优化社会治理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在求同存异中引导正舆论汇集正能量。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机构。协商平台以“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作为建设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弘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最大共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商平台充分发扬参与代表多、联系面积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宣传“团结联合”的思想主题、“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政通人和”的目标追求;坚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协商理念,既强调共识、维护公益、坚持一致性合作性,又包容分歧、尊重私利、承认多样性个别性;着力推广大团结大联合,平衡多方意愿、兼顾多方利益,通过协商最大限度地引导正舆论、汇集正能量,为社会进步增加助力、减少阻力、形成合力,推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四)始终坚持协商成事的人民民主真谛,在民主协商中发挥人民政协特色制度优势。要深刻认识人民民主真谛的本质在于协商成事,让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决策之中、决策实施全过程,以协商统一思想、一致行动、合作成事。协商平台以“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作为协商标尺,真正落实“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的要求,把事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事要事在平台上协商透、协商好、协商成。通过营造理性参与、良性互动的协商氛围,使协商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科学决策的过程,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促进政协协商与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的协同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日常政治生活的权利。
  (五)紧紧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同向同行中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要始终知大局、识大势、明大事,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这是人民政协有作为、能作为、会作为的定盘星和指向标。协商平台将紧密结合推动广州改革开放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两个重要窗口”当好排头兵的要求,从时代所趋、党政关注、群众期盼、政协能为的具体民生问题入手,广泛联系、广聚智慧、广谋良策。协商平台的各项活动要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步同频,使群众的心声、政协的初心与党委政府的心愿同音同声、凝结共识,同轴运转、激发共鸣。坚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角色定位,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做好人民群众的引导员、宣传员、调解员,通过主动搭台补位,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和担当,推动党委政府各项惠民便民利民工作加速落实,协助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团结稳定、和谐善治的社会环境。


(转载自《中国政协•理论研究》2018年第3期•总第47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