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贾庆林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的讲话

贾庆林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2-10-13     

同志们:
  今天,我和王刚等各位副主席一起来和大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的召开,并向获奖的委员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各级政协提案工作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一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对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2005年、2006年中共中央相继颁发的两个5号文件,对人民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发挥好政协提案的作用,进一步作了规定。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提案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稳步提高、作用日益突出。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加强与委员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办理成效显著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截至目前,本届政协五年来收到提案28000多件,已办理26512件,办复率99.45%,其中中央领导同志对重要提案的批示就超过120人次,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比如,关于支持天津滨海新区自主创新、关于促进四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关于节假日期间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关于颁布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关于养老安老问题、关于落实“7000米载人潜水器”有关问题等方面的提案,都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这次会议表彰的281件优秀提案和46家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方面例子很多,这次会议大家可以很好地总结一下。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胜利召开了。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在多出精品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在增强实效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强化保障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在形成合力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