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有事好商量”同商共议 推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日期:2021-11-08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标志着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共商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正式启动,让广州城市交通更有序步入规范管理的轨道。对第四期“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升道路交通运行安全水平”专题协商议题,岳朝阳等四位委员深入调研、认真履职,发挥了积极作用。11月2日,广州交警宣布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市政协委员们在市政协9月开展的专题协商中提出的“加快登记上牌、纳入智慧管理、加强安全教育”等建议均已落地实现。

  政协协商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持续增长,电动自行车管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年初即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纳入今年五个协商专题之中。 

  今年7-9月,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听取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工作情况,到部分路段、社区和市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实地调研。同时,针对外卖快递“小哥”群体和非特定行业市民分别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回收两类有效样本741份、3015份。

社法委调研组在体育东路口实地调研 

  9月15日,在系列调研和充分征求各界意见基础上,岳朝阳、胡育新、谭国戬、冯昭阳4名市政协委员与市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提出包括加快立法进度、落实登记上牌、纳入智慧管理、加强安全教育、优化非机动车道设置等16条具体建议。

  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委员建议

  该期“有事好商量”专题节目于9月27日播出,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专题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随着11月3日广州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000001”发出,广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拉开了序幕。在登记上牌流程的相关规定中,政协委员们提出的销售和上牌前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将车辆信息纳入智慧管理、实现精准管理,推进外卖配送人员车辆规范化管理、探索带牌销售等建议已经得到有力落实。 

  此外,在该期专题协商中,市交通局表示将在新建道路时同步配套建设非机动车道,并且持续推进既有道路非机动车道优化设置工作,按“可建尽建”原则持续推进非机动车道建设工作。近期,我市部分缺乏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已增加“人车分离”斑马线,划出专门区域供自行车和电动车通行,实现“人车隔离”。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联合管理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外卖骑手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十个方面工作措施。(文: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办公室 邹捷 图: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