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召开“强化涉外法律服务 打造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目的地城市”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2-10-14     

  10月10日,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围绕“强化涉外法律服务,打造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目的地城市”,分别召开法院系统和市直有关单位专题调研座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越秀区法院、南沙区法院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广州仲裁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法制工作顾问和市律协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副主任赵洪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法院介绍了近年涉外民商事案件的现状、数量、类型、特点及审判、执行情况,涉外民商事法官队伍建设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市直有关单位介绍了近年外商(包括港、澳、台)在穗投资及实施效果情况,在穗涉外商事仲裁情况,以及集中反映的审判、仲裁程序性或实质性问题,对湾区一体化建设和提升广州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法制工作顾问和律师代表针对涉外案件管辖权异议程序过长,送达难、域外法查明难、执行难和穗港澳律师联营困境等问题与各法院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区际司法协作中心及建设域外法查询平台、破解送达难执行难、提升广州仲裁知名度和强化涉外民商事法官、律师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等建言献策。

  赵洪表示,开展“强化涉外法律服务 打造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目的地城市”专题调研,是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内在要求。《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合作总体方案》的深入实施,为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做强做优提供了良好机遇。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将通过深入调研,努力找到制约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并在吸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对策建议。(来源: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办公室 李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