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与市工信局、广州日报社联合开设“羊城文史——广州工业文化遗产”专栏

日期:2023-09-06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借助传统媒体与数字媒体立体传播优势,挖掘和展示宣传广州工业文化遗产,自2023年7月起,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市工信局和广州日报社联合启动“羊城文史——广州工业文化遗产”系列专栏报道, 每月在《广州日报》文化副刊类版面发布2期,每期同步在新花城客户端和广州日报客户端及大洋网发布。

  自今年5月起,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多次开展专栏选题研究、调研座谈;先后召开了专家座谈会,研究探讨广州工业文化历史和现况;赴市工信局调研,了解广州市工业遗产名录公布情况,争取让市工信局参与栏目共建;与广州日报采编人员召开编前会,商讨确定广州工业文化遗产的宣传形式和写作体例。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我们了解到,广府地区工业在中国近代、现代工业发展史上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代工业从广州港登陆,改革开放后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世界工厂”,加入WTO后中国制造逐渐成为世界第一,这些都与广府地区工业发展密不可分。广州工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中被保存、改造的工业文化遗产包含着一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有待全社会的了解和研究。开通本专栏就是围绕已公布的广州市工业遗产名录及其他工业遗迹,挖掘史料,讲述历史故事,展示活化利用等发展新貌,体现千年古城的文化纵深,让工业遗产及其背后的传承精神滋养人们的心灵。

  截至目前,《广州日报》及其新媒体平台已刊发4期,分别是《“全球最长寿药厂” 四百年古药飘香》《增城糖纸厂旧址:昔日糖纸工业厂房 今朝特色电影小镇》《协同和机器厂:中国首台柴油机历史之声在“回响”》《柯拜船坞:中国近代第一座石船坞 现代船舶修造业在此发端》。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 高旭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