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赴暨南大学开展“方言文化保护传承”专题调研

日期:2023-11-28     

  11月24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领导李汉强、伍第政、毕锐明赴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开展“方言文化保护传承”专题调研。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新中,以及甘于恩、陈晓锦、方小燕、彭志峰、彭咏梅等专家教授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方言文化保护有关科研情况介绍,并围绕如何做好方言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与专家教授深入研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方言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家重要的资源,必须行动起来做好方言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一是强化保护传承意识。将保护方言与传承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正确认识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的关系。二者并不矛盾,必须两手抓。三是注重在应用上多下功夫。积极创设方言应用场景,营造和谐语言环境,让方言在使用中传承下来。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把方言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做好、做实。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 张天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