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概况

第一届至第七届政协广州市委员会概况

日期:2011-07-12     

  根据1954年12月全国政协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经市协商会第五届第十五次(最后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通过,于1955年2月8日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简称“市政协”),至1990年年底经历了七届(第七届于1993年6月任期届满)。

  市政协成立至“文化大革命”前,经历了第一、第二、第三届。这段时间市政协的任务是:“协助国家机关,推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生活中各阶级相互关系的问题;密切联系各方面的人民群众,向国家机关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商和处理人民政协内部和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问题;开展人民政协的外事活动;组织各界人士在自愿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和时事政治,进行思想改造。”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团结和推动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其间虽有“左”倾错误的干扰,但仍取得显著成效。“文化大革命”期间,市政协遭到严重破坏,10多年的工作成果被全盘否定。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90年,是市政协工作取得重大发展的12年。市政协认真贯彻新时期“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加强同“三胞”联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并协助市政府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同时,大力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兴办文化事业。因而,广州市政协的工作呈现了崭新局面,发挥了其他政治组织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