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一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一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55年2月8日-12日召开,出席101人,列席43人。这届委员会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新闻、医卫、合作社、对外友好、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华侨、宗教27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有委员105人。一届常委会通过增补委员20人。这届委员会常委会下设综合、海外、工商、科卫、文教、党派6个工作组和学习委员会。机关办事机构设秘书处,下设秘书组、总务组、人事组。

  这次会议是广州市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市协商会结束,市政协成立的首届首次会议,是广州市处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并转向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形势下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原市协商会副主席郭翘然作全国政协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报告,原市协商会副主席李文欣作广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广州市委书记王德作《为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宣言和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的决议以《关于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向毛主席的致敬电》、《致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和《致浙江前线英雄部队慰问电》。

  会议提出今后继续就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协商;推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全体成员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改造,动员和帮助他们加强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推进广州市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动员各界人民努力支援解放台湾;推动全市人民参加保卫世界和平活动;协助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商讨处理共同性的活动和问题,交流工作经验;遵守和实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推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全国性的决议和号召等6项任务。

  会议协商选举了王德为主席,李民欣、林志澄、吴有恒、黄长水、谢志光为副主席,罗培元为秘书长;选举常务委员41人,成立常务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55年6月15日召开,出席67人。会议听取了何庶仁委员作《关于整顿粮食计划供应工作》的报告。通过《关于增产节约的决议》,号召节约粮食。

  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56年3月26日-30日召开,出席114人,列席141人。这次会议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形势下召开的。市政协主席王德作《继续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提早完成广州市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报告;副主席林志澄作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席谢志光作全国政协第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传达报告;副主席黄长水作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报告。会议作出了同意上述3个报告的决议。王德主席在闭幕会议上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为胜利完成广州市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为提早和超额完成广州市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做好政协工作的要求。会议增选陈秋安、冯秉铨、罗培元为副主席,增选常务委员11人。

  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57年4月15日-18日召开,出席90人,列席80人。黄长水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在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陈秋安作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地方工作座谈会的情况的传达报告;冯秉铨作市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吴有恒在闭幕会议上作总结发言。

  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各方面人士继续深入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第一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共召开30次会议,协商讨论了关于在各界民主人士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坚持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发动各界民主人士参加反对国际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响应支持农业合作化、私营工商业及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肃反、反右斗争;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及中共广州市委制定的《广州市1956~1957年知识分子工作纲要》。会议作出了关于学习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会议文件的决定,提出关于改进中、小学教师业务进修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建议,以及关于安排广州市高级知识分子参加社会活动的建议。

  政协第一届广州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多是视情况需要临时召集驻会副主席的碰头会,碰头会的主要内容是:(1)检查学习和工作,听取秘书长办公会议汇报后对有关事项进行讨论,作出决定;(2)安排各界人士的时事政治学习,抓思想改造,规定每月1次学习组长会议和不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学习座谈会,组织参观学习;(3)指导市政协委员会的各个工作组(委员会)开展活动,经常召集各工作组长汇报和安排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