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二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二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59年1月19日至22日召开。本届委员会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新闻、医卫、合作社、对外友好、社会救济福利、少数民族、华侨、宗教29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委员185人。出席172人,列席126人。副主席罗培元致开幕词,主席王德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副主席陈秋安作政协广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王德在闭幕会上作总结发言。会议通过了决议、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和向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指战员致敬电。会议认为,今后市政协的工作应按照毛泽东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指示,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行协商活动,帮助各界人士加强学习,克服“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困难,争取完成广州市的建设任务。会议选举王德为主席,薛焰、谢志光、刘士杰、罗培元、陈秋安、李达潮、林志澄、罗培元为副主席,秘书长罗培元兼任。会议选举常务委员63人,成立常务委员会。本届委员会下设工商、海外、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药卫生、综合、妇女、对台9个工作组及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成  立了广州市政治学校。机关办事机构设置同上届。二届五次常委会通过增补委员46人。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60年2月23日-27日召开,出席193人,列席66人。王德致开幕词,李达潮作政协广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作《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市长朱光作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副市长杜祯祥作广州市1959年决算和196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决议,并要求各界人士发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积极性,作出贡献;认真学习毛泽东主席著作,加强思想改造和劳动锻炼,做好团结工作。会议增选常务委员10人。

  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61年2月2日召开,出席180人,列席334人。李达潮作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市长曾生作《关于国家经济形势和解决广州市当前人民经济生活若干问题》的报告。会议要求各界人士认清经济形势,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加强团结,坚定信心。

  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61年10月11日-13日召开,出席180人。陈秋安作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曾生作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听取广州市1960年决算和196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要求各界人士认真对待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努力完成市人民委员会提出的工作任务。

  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62年5月21日-28日召开。出席223人,列席161人。李达潮传达了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精神,陈秋安作政协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传达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讲话和市长曾生作的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一致表示拥护这些报告和讲话。会议通过了决议,提出今后要加强政治协商工作,进一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密切同各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关系,帮助各界人士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的工作,推动各界人士继续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改造;加强同各区政协的工作联系等4项工作任务。

  政协第二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共召开25次会议,协商讨论了“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运动;粮食、副食品、日用品、生产原料供应情况;关于“大跃进”和城市人民公社,以及《开展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广州市增产节约运动、节约粮油供应、改进蔬菜供应、压缩城市人口支援农业生产、副食品的供应和交通运输、中小学升学以及侨务工作、镇反工作、防洪救灾、开展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了设立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妇女工作组、对台工作组;决定将工商业者讲习班改为政治学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