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三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62年12月19日至23日召开。这届委员会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新闻出版、医卫、对外友好、社会救济福利、少数民族、华侨、宗教28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委员277人。出席会议216人,列席会议111人。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在会上作《目前形势和加强统一战线》的报告,副主席李达潮作市政协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市长曾生作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法院院长高峰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958-1962年的工作报告和听取王德书记讲话。会议学习和讨论了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精神,认为国民经济情况已经开始好转,但目前还存在困难,要继续搞好经济建设,以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会议通过了决议,对今后工作提出要继续加强政治协商工作,进一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建设总方针;进一步加强形势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各界人士继续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改造等任务。会议选举王德为主席,曾生、谢志光、侯富山、罗培元、陈秋安、李达潮、林志澄、饶卫华、曹冠英为副主席,罗培元兼秘书长;选举常务委员82人,成立常务委员会。本届委员会所设工作机构、办事机构与上届相同。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63年12月22日-28日召开,出席204人,列席123人。谢志光作市政协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市长曾生作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向省市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讲话;听取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讲话。会议通过决议,提出今后任务: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完成广州市1964年的各项任务,争取国民经济进一步全面好转而努力;继续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帮助各界人士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继续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加强本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和各个工作组的工作;加强对台湾的宣传工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拥护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

  政协第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共召开18次会议,讨论了国内外形势,阶级斗争形势,组织参观郊区石井公社、南海九江公社五星大队等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情况,协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有关问题,协商开展“五反”(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问题;研究在各界人士中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规划;讨论协商打击投机倒把、整顿社会秩序问题;听取副市长钟明作关于青少年升学和就业情况的讲话,研究青少年升学和就业问题;听取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钟明非作关于技术革新情况的报告,研究工厂企业开展比学赶帮运动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