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五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五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81年9月22日-30日召开。出席356人,列席54人。这次会议是在贯彻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中共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结合广州市实际情况,确定把广州市建设成为全省和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的形势下召开的。梅日新作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作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上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昕取和讨论了副市长林西作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政治决议,提出各级政协组织要组织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为广州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安定、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作贡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会议选举薛焰为主席,刘士杰、孙伽俐、饶卫华、余美庆、梅日新、谢创、林克明、胡根天、徐亮、张受荣、周宝芬、冯伯恒、陈一林、廖奉灵、李维纲、邝健廉、叶舟、莫应溎为副主席,徐亮兼秘书长;选举常务委员111人,成立常务委员会。本届委员会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体育、新闻、医卫、对外友好、社会救济福利、少数民族、华侨、宗教29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有委员427人。本届委员会下设工交、城建、财贸、农业、联络、文化、教育、医卫、科技、民族宗教、妇女、法制、社会福利13个工作组和学习、对台工作、文史资料研究3个工作委员会。四届举办的市政协外语学习班本届更名为广州市政协外语学校。创办了广州岭海颐老会和岭海老人大学。机关办事机构为秘书处,下设秘书科、行政科、人事科。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2年7月19日-25日召开,出席334人,列席51人。这次会议是在广州市国民经济经过调整开始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显著发展,统战工作有了新进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革案》。副主席梅日新作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作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昕取并讨论市长梁灵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常委工作报告和作出会议政治决议。决议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把广州市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安定、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83年3月6日-11日召开。出席329人,列席78人。这次会议是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指引下,五届全国人大和五届全国政协五次全会分别通过了新宪法、新章程,并作出了重大决议,中共广东省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改革、前进、开创新局面的号召,中共广州市委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广州市的工作部署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一致拥护并要求贯彻执行新的政协《章程》,广泛开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把人民政协的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适应我国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副主席梅日新作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作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以上报告。与会同志列席了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昕取和认真讨论了市长梁灵光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作出政治决议,要求全体委员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宣传,积极主动地贯彻执行新的政协章程;要为实现广州市的改革任务和计划规定的各项目标而努力;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落实各项统战政策,激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为建设祖国、统一祖国贡献力量;要为搞好广州市“两个文明”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作出关于提前换届问题的决议。决议认为,为了贯彻新的政协章程,同全国和省政协委员会的任期保持一致,一致同意本届委员会同市人民代表大会一起提前于1983年换届。

  政协第五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共召开11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讲话和胡耀邦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的政协《章程》,以及中共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文件等。五届九次常委会议根据政协新《章程》的精神,作出关于提前于1983年换届的决定。

  政协第五届广州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共召开26次,会议学习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并组织各界人士座谈,听取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的传达报告,学习讨论新的政协《章程》,研究进一步搞好政治协商问题;先后听取中南省区政协文史资料第一次和第二次协作会议的情况汇报。会议讨论了《关于组织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讨论宪法修改革案的意见》。审议市政协五届历次常委会议议程和主席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工作分工;审议机构设置和研究工作委员会、工作组负责人人选及其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