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七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七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6月19日-28日召开。出席421人,列席69人。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贯彻中共十三大、中共广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形势下召开的。司徒梅芳作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委员会作六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报告和第七届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同意了以上报告,并通过了会议的决议。与会同志列席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市长朱森林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三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根本指导思想,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作用,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促进协商监督的制度化、经常化。会议号召市各级政协要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积极开展“三胞”联谊工作,团结愈来愈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支持“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要宣传对外开放的政策,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开辟多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经济技术的引进和文化的交流方面有所突破,为促进广州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努力。

  会议选举张汉青为主席,麦扬、梁尚立、梅日新、司徒梅芳、周宝芬、陈一林、徐舜英、陈绮绮、陈其昌、何炳桓为副主席,何流端为秘书长。选举常委102人,成立常务委员会。七届委员会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台联、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体育、新闻、医卫、对外友好、社会救济福利、少数民族、华侨、港澳同胞、宗教30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有委员493人。本届委员会制定了《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撤销了上届的12个工作组和4个工作委员会,设置了经济、法制、民族宗教、妇女青年、学习、文化教育、科技、医卫体、联络、文史资料研究、提案11个专门委员会。机关办事机构设办公厅,下设秘书处、综合处(1992年5月改称研究室)、人事处、行政处、提案信访处。本届常委会第九、十三、十四次会议共增补委员34人。

  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9年3月11日-17日召开,出席447人,列席129人,旁听47人。这次会议是在广州市坚决贯彻执行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麦扬作市政协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何炳桓作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吴广沫作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与会同志讨论并同意这三个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昕取和讨论了市长杨资元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市各级政协组织继续贯彻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为搞好广州市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0年3月11日-17日召开,出席480人,列席77人。这次会议是在进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和中共广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动员和团结各界人,为夺取广州市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梅日新作市政协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何炳桓作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东泰作关于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以上报告。与会同志列席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长杨资元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通过了决议。张汉青在闭幕会上讲了话,强调稳定大局和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是摆在广州市各级政协面前的两大任务,要全力以赴,认真抓好。会议增选何流端为副主席,增选常委12人。

  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90年11月28日-29日召开,出席418人。会议听取了何流端所作的广州市政协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会议协商和通过关于张汉青同志辞去主席职务的决定;选举杨资元为主席。

  政协第七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到1990年12月共召开15次会议。1988年7月,第一次常委会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常务委员会议每季度举行一次,会议的任务是:讨论决定常务委员会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听取和讨论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就关于党和国家及地方大政方针的报告或说明,以及群众生活中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根据会议的议程和内容,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进行协商对话:审查重要的视察报告、专题调查报告和提案;听取和审议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协调政协与各党派、人民团体的工作关系,互通情况,共同搞好统战,政协工作。1988年10月,第二次常委会议传达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广州市委五届各次全体会议精神,协商讨论了关于广州市贯彻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住房改革,物价,粮食供应,治安管理,打击贪污、受贿,清理整顿公司,廉政建设,社会文化市场管理,稳定市场,搞活资金等问题。1989年7月,第六次常委会议传达和学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三届四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号召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爱国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各界爱国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1990年2月,第九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讨论了广州市政府1989年工作情况和1朔年工作安排。1990年11月14日15日,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同意张汉青辞去七届政协主席的请求,提请七届四次全会审议;同意杨资元为市政协七届主席候选人的建议,提请七届四次全会协商、选举。

  至1990年年底,七届常务委员会先后通过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广州市政协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意见、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广州市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广州市七届政协提案工作试行条例》、《广州市政协关于加强广州市廉政建设的建议议案》以及关于成立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的决定和《章程》。还协商通过了七届委员会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审议通过了任命七届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政协第七届广州市委员会主席会议至1990年12月共召开了35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连续召开了十三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邓小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市政协主席会议在学习中,对每次中共全会都作出了学习贯彻的决议草案。又先后学习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七届历次会议和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市委关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指示,实行了稳定大局、坚守岗位、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几点措施。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东欧局势和采取相应措施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这一文件的意见。七届主席会议先后传达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丁关根关于对台工作情况介绍、钱伟长关于全国政协统一联谊工作情况汇报,全国各省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会议、全国计划单列城市政协第五次会议、全省地方政协座谈会,以及中共广州市委五届七次会议等精神。七届主席会议还讨论了增补本届委员的建议,安排委员进行视察,召开区县政协座谈会,以及成立市民主大楼管理机构等问题。通过了《广州市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修改稿,《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试行草案,《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市政协提案工作试行条例》草案,《正副秘书长工作规则以还通过了提交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关于张汉青辞去七届政协主席职务的决定草案,协商了七届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工作分工,增补常委和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建议名单,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名誉会长、正副理事长建议名单,机关人事安排,以及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等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