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委员会

  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6月17日至26日在市委礼堂召开。本届委员会界别设置在上届的基础上增加了科协、经济、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界,共有委员544人。会议选举邬梦兆为主席,刘念祖、司徒梅芳(女,1995年3月离任)、梁尚立、郭焕之(女)、周宝芬、陈绮绮(女)、陈其昌(1995年1月去世)、范兴登、廖志刚、曾陇梅为副主席,彭家伦为秘书长。1995年3月第三次全体会议增补陈棠、1996年3月第四次全体会议增补何家松为副主席。本届委员会所设置的工作机构1997年5月前与上届相同,1997年6月后调整为提案、学习和文史资料、华侨港澳台胞联络、经济、城市建设、科教文卫体、法制民族宗教妇女青年7个专门委员会。机关办事机构设办公厅,1997年5月前下设机构与上届相同,1997年6月后设秘书处、信息信访处、研究室、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行政处、接待处、机关党委。

  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委员会工作概况

  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委员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以“贵在主动,重在务实,勇于开拓,奋发进取”为工作思路,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拓宽了工作领域,丰富了工作内容,开创了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发展了人民政协事业,为广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

  (一)有计划分步骤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推进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是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八届市政协的重要举措和主要工作。1995年1月14日全国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同年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通知》和全国政协《规定》,八届市政协召开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组织学习,作出部署,并把它列为头等大事来抓,提出“紧靠两头,三步推进,狠抓落实”,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两化”建设的工作思路。“紧靠两头”是指上靠邓小平理论和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下靠立足广州实际。“三步推进”是指按照政协三个职能的顺序,协助中共市委每年起草一个文件,三年制订三个文件(这个意见得到了中共市委的赞同)。“狠抓落实”,就是用三年时间集中主要精力,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代中共市委起草了《关于把政治协商纳入党政重大决策程序的意见》、《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关于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这三个《意见》对每项职能的特点、内容、形式和履行职能的途径、方法都作出了切合实际的明确的规定,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经中共市委认真审定,三个《意见》分别以[1995]12号文、[1997]4号文和[1998]3号文颁发,要求全市执行。与政协文件相比,中共市委关于政协职能“两化”的文件更有权威、更具约束力,有利于政协把履行职能的“两化”建设落到实处。八届市政协联系政协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实施办法》,各区、县级市政协也相应制定了各自的《实施细则》,为全市政协“两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围绕地方大政方针开展政治协商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在决策之前在政协进行协商”的要求,八  届市政协充分运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专题会议等民主协商形式,按照协商在中共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的原则,对地方重大事务进行协商讨论,从政治上对我市的全局工作提供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支持。五年来,举行全委会议5次,重点就我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征求意见稿)、每年度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讨论,会上共收到书面发言133份;举行常委会议25次,分别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五大精神、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高科技农业和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城市旧区改造和新区建设、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际大都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社会治安和严打斗争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在此基础上,郑重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结合政协实际,作出了工作安排和部署。同时还组织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对《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试行方案》(讨论稿)、《市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试行方案》进行专题协商讨论。 

  (三)把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

  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是我国民主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届市政协结合新情况,大胆探索新历史条件下的民主监督。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重视提案工作,不断加强提案工作。据统计,这五年提交提案的政协委员达6022人次,交来提案2273件,立案办理的提案1873件,其中主席会议建议案11件,民主党派提案130件,人民团体提案3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6件;涉及内容:有关我市经济建设的有1019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的482件,侨务、政治、宗教、统战的372件;提案中问题得到解决、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占80%。经过五年的努力,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已经基本实现了程序化、规范化。即通过与党政职能部门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办理工作表彰会、工作人员培训班等做法,争取党政部门、承办单位的支持,处理好主动和协办单位的关系,克服互相扯皮现象;通过跟踪办案,促使提案尽快落实;通过向提案单位(人)发放反馈意见表,征询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意见,接受提案者的监督,提高“满意率”。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有计划地认真抓好视察工作。围绕加强廉政建设、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地铁建设与居民拆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广州艺术博物院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广泛开展专题视察。据统计,共组织视察团(组)740个,参加人数达24575人,形成专题报告175份。五年来,各专委会还就妇女权益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环境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护法等国家法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用。  

  (四)配合党政各项重要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把“参政议政”与原来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并列为政协的主要职能,拓宽了政协工作的领域。八届市政协适时地提出把专题调查作为全委会和常委会闭会期间参政议政主要形式,每年以主席会议名义直接抓若干个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成立若干个专门调查组,发动和组织委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同志,由主席或副主席带队,对有关单位、企业进行系统的调查。五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所形成和提出的《关于加快理顺产权关系,建立新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的建议》、《加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案》、《加强“菜篮子”物价调控的建议案》、《关于加快我市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案》、《关于推进我市素质教育的建议案》、《关于珠江新城开发建设的建议案》、《关于尽快建立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案》等,对中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有些意见还被直接吸收到中共市委文件之中,有些得到了中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并采用。  

  此外,各专委会也围绕“改革与发展”等问题,组织专题调查活动,五年来形成调查报告、建议案及意见共432件,都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五)建立健全多党合作规范  

  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八届市政协高度重视调动参加政协的市各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积极性,五年来,建立健全了政协组织内多党合作的“八个坚持”的制度。一是坚持做到在市政协副主席中,民主党派成员与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人数多于中共党员人数;二是重点协商会议、重要调查研究和视察活动、纪念活动以及政协理论研讨会,都坚持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三是坚持每年和中共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一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座谈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的途径;因是坚持每季度一次政协同民主党派联合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政协工作,研究协作事宜;五是坚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同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加强沟通,选择专题调查研究,提出较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六是坚持把民主党派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认真办理,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七是坚持政协组织的中共负责人与民主党派负责人交友谈心制度;八是坚持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上民主党派以党派名义发言。“八个坚持”加强了市政协与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联系,使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履行职能,参与国事有了依据和规范。 

  八届市政协五年来还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和出版工作,共征集史料228.8万字,编辑出版《广州文史》10辑。  

  (六)着力拓宽海外联谊的渠道  

  八届市政协十分重视海外联谊工作,五年来,利用政协的优势,积极发展与港澳同胞的联系和团结。在香港成立了“广州地区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在穗港两地举行了以“迎回归”和“庆回归”为主题的大型活动4次,组织港、澳考察团(组)17个,85人次;组织港澳委员回内地视察、考察和参观10次;接待来访港澳团(组)100个,2000人左右;此外,还努力做好“三引介”、“三引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期间,仅八届市政协港澳委员在内地投资金额已增加到人民币250亿元,向国家上缴税利6亿多元。  

  开展对台联络和交往,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1997年,八届市政协邬梦兆主席和郭焕之副主席率团赴台参加了中国文化研讨年会;联络委发起组织了“广州--台北城市围棋互访赛”,并与有关部门一道接待了“台湾统一联盟”、“台湾苗栗市民代表团”等多个台湾访问团体和中上层人士,还邀请了由台湾军政、文化、工商界人士组成的“台湾工商文化访问团”来穗访问,极大地促进了穗台的双向交流。 

  海外侨胞、华人的联谊工作有新进展。八届市政协期间,市政协、市侨办、市侨联、市人大侨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两次宣传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活动;邀请了一批国外有影响的侨胞来穗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等活动;热情接待了来穗探亲、旅游的侨胞中的知名人士;此外,还帮助一些华侨解决了侨房遗留等问题。  

  适当开展人民外交工作。1997年4月,受国家文化部派遣,以八届市政协主席邬梦兆为总领队的中国广州艺术团赴毛里求斯参加中毛建交35周年活动及到留尼旺、马达加斯加、科摩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非六国和香港地区进行了25场访问演出。毛里求斯代总统戈尔·;布伦出席观看,并给予很高的评价。新华社报道“演出引起了巨大反响。”1996年,八届市政协主席邬梦兆应邀率领广州市友好交流团,出访了新西兰奥克兰市和澳大利亚悉尼市,增进我市与这些友好城市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还先后接待了越南祖国阵线代表团、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受到全国政协外事局的好评。此外,八届市政协先后组织经济考察团4个,公关代表团1个,75人次,出访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   

  (七)认真反映社情民意  

  八届市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562名委员广泛地代表了社会各族各界各阶层人民群众。为了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八届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1997年6月,办公厅设立了信息信访处,建立了工作制度,健全了工作网络,在各区、县级市政协和本会机关各处室中聘请了31位特邀信息信访员。该处成立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380件,接待群众来访260人次;编报重要信息和重大社情民意870条。其中,整治石室地区环卫问题、对增加诊疗费的意见、村规民约违法问题,中共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了批示,责成有关方面予以采纳或认真处理。与此同时,为加强我市政协之间的信息沟通,办公厅对《周报》进行了改版,增加了专辑,扩大了发行面,改版后,已编发148期,信息2000余条。为及时反映所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办公厅还办了《社情民意》内刊,及时编发重大社情民意,供中共市委、市政府参阅。为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八届市政协于1996年10月28日,开通了“市政协委员专线电话”,专线电话开通以来,共接听来电670人次,于1997年上半年起每季向委员发1份社情民意征集函,至今已收到来函103份。  

  (八)切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八届市政协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政协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年举办一项具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1994年,举办了纪念爱国民族英雄邓世昌殉国10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与市政府联合举行了邓世昌殉国100周年大会暨邓世昌纪念馆开馆仪式,与中共市委宣传部、广州电视台联合组织“甲午英风”电视文艺晚会,编辑出版了《气壮山河》一书。1995年,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了纪念以抗日战争胜利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各界人士座谈会、举行了专题图片展览、画展、专场文艺演出;编辑出版了《广州抗战纪实》一书;通过广州电视台专门录播了“抗日战士话当年”专题节目。1996年,举办了纪念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召开了有社会各界人士及团体参加的座谈会、孙中山爱国统一思想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孙中山在广州》一书,联合举办了孙中山先生在穗、港、澳地区革命活动的图片文物展览,纪念孙中山先生为主题的书画展览,组织与发表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系列文章,高扬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1997年,举办了迎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系列活动,召开了香港形势报告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书画展”、“香港回归及其光辉前景”研讨会;举行了有市五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庆回归”座谈会;与中共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香港的历史与发展”大型图片展;与中共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广州市各界人士欢庆香港回归祖国联欢夜大型活动等。八届市政协坚持开展的一年一次的系列教育活动,得到了良好社会反响,使社会各界人士受到了具体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九)创建宣传工作新格局  

  八届市政协重视宣传工作,开创了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格局。一是成立了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出宣传计划和工作重点;二是建立了宣传阵地,在《广州日报》开辟了每周一期的“政协委员之声”专栏,在广州电视台开辟的每月一期(30分钟)的“政协之声”专题节目,在广州电台开辟了每月两期的“政协之声”专题节目;政协机关出版的《广州政协》由季刊改为月刊,《共鸣》杂志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到1997年止,广州日报“政协委员之声”专题和专栏已出版109期,广州电视台“城市话题--政协之声”专题节目已播出18期,广州电台“政协之声”专题节目已播出54期,《广州政协》至今已出版29期、《共鸣》创刊至今已出版110期。三是建立了宣传工作立体网络。在政协机关建立了各处室通讯员网络。在各区、县级市政协都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宣传员;在新闻单位建立了固定的网络联系制度。此外,每年还召开两次宣传网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新的工作任务。政协宣传工作的加强促进了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促进了提案工作的落实,树立了政协的良好形象,市政协委员被誉为“羊城视听明星”。  

  (十)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结合实际逐步展开人民政协理论研究。1995年4月14日,成立了“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组成了一支由领导干部、政协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队伍;随后,市属各区和县级市政协也相继成立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或分会,形成了纵横结合、具有较大规模的广州地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网络。八届市政协依靠这支队伍,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研究活动。1995年,召开了关于推进政治协商规范化、制度化问题的研讨会,与会论文被汇成《政协“两化”建设初探》一书公开出版,1996年,召开了关于政协工作规律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的研讨会,参加研讨的论文也汇编成《政协工作规律初探》一书公开出版。1997年,与全国政协研究室联合举办了“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副秘书长梁金泉,13个省、市政协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共收到180多篇论文,会后结集为《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论集》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外,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还与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中共市委统战部一起,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丛书》。全书共10个分册、90万字,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十一)加强对区、县级市政协联系和指导  

  根据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八届市政协进一步加强了对区、县级市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制定了《关于加强与区、县级市政协工作联系的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区、县(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一次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互通情况,商讨工作,交流经验;坚持邀请区、县(市)政协主席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参加重要活动,加强协作。同时借助《广州政协》、《社情民意》、《周报》等刊物,及时向区、县级市政协通报全国及省、市政协的工作新思路,交流各区、县级市政协的工作经验;借助社会媒体中政协的宣传阵地加强对区、县级市政协工作的宣传;发挥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总结交流区、县级市政协工作经验,开展理论研究。各专委会选择有关专题,与区、县级市政协联合调查、联合视察、联合办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以提高全市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此外,机关、专委会负责人经常到区、县级市政协了解工作、讲课,密切了我市各级政协相互间的关系。  

  (十二)抓好自身建设  

  八届市政协重视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方面,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采取举办报告会、编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时事政治、业务知识和科技知识,学习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中共市委的有关文件。五年来,举办委员学习班4期、各种类型报告会13次,学习活动82次。此外,每季度印发1期《政协委员学习资料》,每年分别向委员赠阅1份《人民政协报》和《广州政协》、《共鸣》杂志。对机关工作人员则在此基础上,按照“讲政治、讲学习、讲风气、讲贡献”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使广大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安心政协工作,有信心从事政协工作,专心致志做好政协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对委员参加会议实行考勤,每年评选先进并进行表彰,对机关工作人员则实行全面民主考评,促进了机关建设。1997年,本着“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根据中共市委批准的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对政协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同时,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完成了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参照管理工作。五年来,八届市政协还坚持把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重点,先后建立健全了58项制度,有力地推进了政协工作的“两化”。在基础建设方面,市政协大楼和广州二沙岛国际俱乐部在中共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目前已基本完成装修工程和土建工程;各经济实体的工作亦扎实开展,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八届市政协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从根本上说,靠的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路线,靠的是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市政府各部门支持和配合,靠的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以往各届工作的良好基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帮助。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与政协章程的规定、中共市委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常委会的质量还需要提高;委员提出的提案和建议送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后跟踪、催办、落实工作有待进一步抓好;开展民主监督力度还不够;充分利用政协的智力资源优势,广开才路,广开言路的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开拓等。  

  二、主要经验体会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在前进过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有以下的经验和体会:   

  (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才能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以邓小平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的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按照政协章程和规定,结合市情,实事求是地履行政协的职能,做到政协就是政协,不比不套,保持政协的性质和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的大局,从实际出发,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坚持履行职能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相适应,与中共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相一致,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实践证明,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政协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方向明,路子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迈上新的台阶。  

  (二)以团结、民主为工作主题,才能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涵盖着我国当代社会的所有界别,联系着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士,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巨大的包容性,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象征。政协的性质决定政协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广泛联系、求同存异的特点,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显得十分重要。八届市政协较好地把握了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协助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巩固和发展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在保持和发挥政协的民主特色,既体现了各界别和大多数人的共同心愿,又尊重并反映每个界别或少数人的特殊需求;在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活跃民主政治生活等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三)坚持“主动、务实、开括、进取”的工作思路,才能使政协工作生机勃勃地开展  

  “贵在主动,重在务实,勇于开拓,奋发进取。”是八届市政协的工作思路。五年来的实践表明,在市政协全部工作过程中,主动才能到位,务实才有实效,开拓才有新貌,进取才有建树。主动才能到位。八届市政协履行职能,始终坚持主动,敢于主动开展工作,对凡是有利于中心,有利于大局的事,都提供组织保证;强化专委会的职能,每年主席会议直接抓重大问题的调查和视察由专委会具体落实,每年有计划地选择对口部门若干个重要工作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和视察,写出调查报告和建议。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政协履行职能就可以经常化,而且有序地进行。  

  (五)依靠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才能保证政协工作取得实效  

  人民政协的工作,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离不开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各个方面的配合。八届市政协紧紧依靠中共市委的领导,开展政协工作。五年来,中共市委高度重视我市政协工作,先后以中共市委的名义,下发了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的三个重要文件,为我市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向新的高度发展,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正是由于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方配合,五年来,八届市政协的各次全会和常委会,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日常的参政议政工作,每年所举办的全市性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各种“建议案”、提案和调查报告的承办,都能顺利开展,富有成效。  

  (六)发挥广大委员作用,才能活跃政协工作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充分发挥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直接关系到政协能否有效履行职能,关系到政协工作能否活跃。八届市政协通过每年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写一份提案、提一个建议、反映一条信息)活动,通过设立“政协委员专线电话”,通过一个季度向委员征集一次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通过评选委员活动积极分子、提供信息积极分子、优秀提案等,努力在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上引导广大委员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委员的作用;从而形成了委员关心政协工作、主动向政协提工作建议、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良好局面,使政协各项工作生气勃勃地开展起来。  

  中共十五大制定的宏伟纲领,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八届市政协期望新一届的市政协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周围,在中共市委的直接领导下,为实现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祖国的完全统一,进一步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