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船说首页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粤曲悠扬满珠江

如果你有朋友来广州,你会带他去体验“珠江夜游”。但也许你还不知道,有一个选择可以让传统的“珠江夜游”变得不再只是看风景,而是“穿越时空”!享受一场一个半小时的视觉和听觉盛宴,同时领略浓浓的岭南本土风情,这才是看过珠江红船《船说》表演后的真实收获。

上周五晚上,珠江红船的《船说》迎来了第100场演出。停靠在海心沙游船码头的“珠江红船号”游船,是全长40分钟的情境体验剧《船说》的舞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剧场,“珠江红船号”也是珠江上最大的游船。远远望去,游船就像一座建造在水面上的岭南建筑:船头借鉴了曾经的“广州第一高楼”爱群大厦的建筑元素;船身一侧是彩色的满洲窗,游客从“西关大屋的趟栊门”进入船舱。

汽笛声响起,游船启动。演员在音乐声中走到了观众中间,与观众面对面进行着表演,你甚至能听到他的呼吸声。《船说》讲述的是发生在百年前红船戏班粤剧伶人的戏剧人生和情感故事。红船是粤剧的象征,粤剧戏班以红船为交通工具,靠岸演出。随着剧情发展,观众还会从原来所在的一楼走到二楼,部分观众所在区域竟随着舞台变化前进或升降,完全融入了整个表演当中。观众或站、或走、或转来到演员面前……3D全息影像与传统美术交融,360度变化的观演空间和优美的舞蹈音乐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演出接近尾声时,观众们被引导坐下并欣赏了十分钟左右的新编粤剧《月圆花好》。在婉转的粤曲声中,游船缓缓行驶在珠江江面。此时的你,站在船头,面对两岸灯火璀璨,凉风轻抚脸庞,恍惚间有“时空穿越”的感觉,奇妙至哉!

“珠江红船”和《船说》演出,都满载着浓浓的岭南本土文化元素。在《船说》创意制作、文案统筹负责人易红霞看来,现在的广州,有很多地标建筑,但“没有文化的地标是没有生命的。”以往的珠江夜游,只是单纯的观光,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又比较少进入戏院看粤剧,“我们希望给游客,特别是外地的游客更多的文化感受,即使他们不去陈家祠,不去听粤剧,只是到珠江走走,也能感受传统岭南文化的特色。红船就承载了我们‘传承岭南文化,打造广州旅游名片’”的心愿。

图、文信息时报记者韦柑潞

版权所有©《船说》2015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9号